【他在我身上做的美事(二)】

( 區永亮 牧師 )

「美事」的特徵:單單為主

馬利亞所做的並非為自己求什麼,而是全然為了榮耀主,這也是我在操練學習的;刻意地放下一切可以有的、可以享受的,不帶有任何目的,只單單為主做一件事。Richard J. Foster寫過一本書叫《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: The Path to Spiritual Growth》,多年以後他又重寫了新的版本,在後面多加了一章〈禱告〉,裡面說到大多數我們的禱告都是非常以自我為中心的,都是為了我、我的、為了我們、我們的……,但有沒有一個時候,我們可以單單只為神的榮耀?

在這段經文中,當馬利亞將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,一旁卻有人將之形容為浪費之舉(參馬可音十四8),「浪費」在原文中和「滅亡」是同一個字,當一個人把刻意做在神身上的事形容成是枉費時,基本上這個人已經被列在滅亡之子,是在與神隔開的光景中了。過去我還在職場時,有次和師母討論起每個月家裡的奉獻,除了什一、建堂、宣教奉獻,其他還有些我不太記得的,當時師母講了一個總金額,我愣了下想說「這麼多啊!」突然我心中非常難過;如果有任何一個時刻我們覺得給神的太多了,就要謹慎留意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否還存在。

「美事」的特徵:全力以赴

經文中耶穌還形容馬利亞是「盡他所能」,這裡所說的盡力,不是眼見可衡量的多寡,而是講到心中的態度,我們有沒有甘心樂意地擺上並且給出去?今年周巽正牧師帶著我們思想「回到起初的愛」,真正的愛永遠不是為自己;馬利亞所做的就是愛,因為神做在他身上也是愛,而且是沒有條件的愛。所謂全力以赴,是不帶著勉強,是照我們心中的光景給得甘心樂意,到一個程度我們不會再想自己究竟給多少、給了之後還會不會有剩。溫約翰(John Wimber,葡萄園的創辦領袖),曾經向神禱告求神把智慧的言語、知識的言語賜給他,我也向神禱告說我也要,但是沒有任何事情發生,過一陣子後我就不再向神求了。有一天當我安靜在主面前,主突然就問:「你沒有再繼續求智慧的言語、知識的言語了嗎?」我說:「沒有,如果祢都不給我那就算了,免得我妄求。」那時一片安靜,我覺得很委屈,但後面主講了一句話讓我更加難過,祂說:「孩子,你為什麼要求這個?你有我就夠了。」我就哭起來,當我想著要這個、要那個時,主渴望的是我要祂、要有祂。

「美事」的特徵:全然專注

在讀聖經時,時間點往往非常重要。當馬利亞打破香膏、澆在耶穌頭上時,在場沒有人理解這個舉動的意涵,主耶穌卻在此時清楚表明馬利亞的舉措是為祂的安葬做預備。其實無論是馬利亞或是門徒,沒有人真正知道耶穌何時將要將被釘十字架,他們可能聽耶穌說過、有一些概念,卻不清楚確切的時間、會怎麼發生,但那時在馬利亞的內心,必定是因為有一個方向或一份感動,才會在那天抱著香膏玉瓶去到耶穌那裡。為什麼馬利亞會選在此時做這件事情?關鍵就在路加福音十章41至42節的記載中:馬利亞坐在主腳前,專心聽主的道;因為她沒有少做這件事,以致得著上好的福分,可以在對的時間去行神眼中看為美的事。明白主的心常有人會問說:「牧師,你怎麼知道神的心意?」反過來,如果我們不讀神的話語、不看重神的話語,不藉著神的話語來到主面前,明白主的心意,怎麼能知道主想要的是什麼?美事不只是一件好事而已,而是做在對的時候、使主的名被尊榮,才叫做美事。

我要祝福每一位弟兄姊妹,藉著禁食──或許你還是有很多其他的需要,這沒有問題──但讓我們試著對神說:主啊,我願意單單為了尊榮祢,請祢告訴我祢要的是什麼?祢要得著的是什麼?我會盡力地為祢擺上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(完,期刊 – 20220206靈糧週報)